top of page

如何克服上台緊張的三個小技巧


大家好我是奇幻製造者-黃柏翰,歡迎來到「魅力魔法課」,今天我要教你「如何克服上台緊張?」,你是否曾經因為上台怯場而表現不好呢?明明準備90分的內容只給出及格的表現,吞吞吐吐的感覺讓你很煩惱嗎?有一項調查指出「人類最恐懼的事物」第一名是演講、再來是怕高、昆蟲、貧窮、深水、疾病,第七名才是死亡,這項數據足以顯示大家有多怕上台表達自己。上台的場合非常多,從公司報告、晚會致詞、團體活動到一對一的溝通其實都運用相同的技巧,今天就讓我來幫助你吧!


首先你需要了解人為什麼會緊張?人是群聚動物喜歡集結在一起,喜歡有依靠,假設你是一個古代士兵,在打仗時會尋找可以防守的遮蔽物,和同袍一起拿著盾牌保衛自己,手握長矛指向敵人,上台卻完全相反狀況,你站在空曠之處沒有任何遮蔽物,危險可能從四面八方過來,此時此刻的你孤立無援,手上沒有任何武器,只有一支麥克風,最可怕的是有一群潛在的敵人在你面前虎視眈眈地看著你,他們隨時可能做出傷害你的事情,這就是上台的情境。


從小我就是個害怕上台的人,不管上台報告或發表意見我都不喜歡,每當上台時都會怯場,有件事印象很深刻我在小學的時候拉中提琴,期末考試要在音樂教室的舞台上獨奏,台下就一位老師跟同學們,但我在拉琴的時候腳卻完全不能克制的發抖,當我越不想要抖卻抖的越厲害,這時完全不能專注在音樂上。高中開始學魔術之後慢慢改變了,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改變了自己,現在我很喜歡站在舞台的感覺,所以上台的技巧是可以透過訓練來加強的!


儘管我數百次的表演經驗,每次上台都一樣會緊張,緊張其實就是人的本能反應,人在緊張時交感身經系統分泌腎上腺素,你的心跳會加速、血壓上升,緊張不安是為了提供身體更多能量,增強警覺性、提高專注力,呈現積極應變的狀態進而保護自己,所以結論是「適度」的緊張很好,不要「過度」緊張就好。


接著我要分享三個「上台的心法」給各位: 第一個心法「台下觀眾是支持你的人」 上台緊張其實都是自找的,因為擔心表現不佳而被評論,腦海中出現各種小劇場,被觀眾批評、被長官指責的情境一一浮現,儘管現實生活中根本沒發生過!巨大的壓力隨著擔心而來,人在高壓情況下是無法好好表現,那到底該如何減少壓力呢?


答案就是換個角度想,台下的觀眾是來聽你的分享的,他們不想看你失敗,他們希望你成功並且為你喝彩,每個人支持你的忠實粉絲,而你要做的只是盡力展現自己,如此一來上台的心情是不是就輕鬆許多了呢?


在好萊塢魔術城堡表演時,有位魔術師分享了一個概念我,他說:「把你的表演當作一份禮物送給觀眾」,禮物人人都喜歡,它是好是壞、貴重與否並不是那麼重要,因為是來自真心誠意 。所以現在每場表演我都持續運用這個想法,希望觀眾看完表演後得到我的心意。


第二個心法「催眠自己是明星」 正在觀看影片的你不妨試試,將你的身體弓起變得有點駝背,雙手緊貼身體、臉部緊繃、眼神渙散的看著地板,這時候的你看起來畏畏縮縮的,現在請你換個動作,請你抬頭挺胸、腰打直、雙手叉腰、微笑並看向遠方,這時候的你看起來很有自信。

你可以利用外在改變內在的技巧「催眠自己是明星」,從你最喜歡的偶像開始模仿,首先觀察他的外型,想像他在走星光大道時,會穿什麼造型的衣服?留著什麼髮型,會如何走紅毯?會擺什麼姿勢拍照?會用什麼眼神跟表情看著鏡頭?接著模仿他的思維,當有媒體要採訪他時,會說什麼話?用什麼態度回答?如何展現魅力吸引大眾目光?


現在穿著你細心挑選的戰袍對著鏡子練習,此時驚人的事情會發生,你的舉止變得優雅了,微笑更燦爛,咬字變得清晰,說話內容開始有深度,鏡子中的你很有自信,儼然就是個好萊塢明星,每天用此方式催眠自己,習慣成自然,漸漸的你就會變成想像中的明星。


第三個心法「緊張轉化為興奮,帶著興奮上台。」 剛剛的談話當中你了解「適度的緊張」能提供身體能量,也了解緊張是不會「消失」的,最關鍵的心法就是把「緊張轉化為興奮,帶著興奮上台。」只要轉換思維,緊張就從「削弱」變成「提升」能量。


假設你準備要上台了,你的心跳加速、呼吸急促、有點忐忑不安,此時深呼吸數次,催眠自己非緊張而是很興奮,心跳加速是因為即將呈現準備已久的表演,忐忑不安是因為期待在台上秀出你最棒的一面,腦海中的畫面是上百位觀眾為你的表演歡呼,讚美你的演出很成功,而到真正上台時,你也會氣壓全場,給予觀眾最精彩的呈現。


今天的內容就告一個段落了,也歡迎企業單位與校園邀請我演講「魅力魔法課」、教你快速融入人群的「暖場破冰魔術」、夢想演講「逐夢的魔法旅程」,感謝各位的觀賞,我們下次見!

bottom of page